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利他行動は近所付き合いすると進化する? --計算機と数式で疑問に迫る--

机译:当您与邻居互动时,利他行为会发展吗?-通过计算机和公式提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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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交際範周が身の回りに限られることが多いと,同じ相手と頻繁に接触しやすくなる.このとき,利他行動は進化しやすいだろうか? コンピューター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や数学モデルを用いて考察した.モデルには利他個体と利己個体の2種類がいて.「反復囚人のジレンマゲーム」を行う.このゲームでは利他個体は利己個体に暴利を食られやすいが,利他個体同士でゲームを続けると高得点になる.個体を碁盤の目のように配置し(格子モデル),最近接個体とゲームする.個体の死亡確率や増殖確率はゲームの得点によるものとする.その結果,(1)同じ相手とつきあう確率が高いと,格子モデルと確率性のおかげで少数派でも利他個体同士でかたまりやすくなった.すると利他個体はお互いに協力し合って得点を高め合い,利他行動が進化した.(2)格子モデルでは相手の得点を下げる行動(スパイト行動)が進化しやすくなる傾向もみられた.
机译:如果约会范围通常仅限于周围环境,则很可能与同一个人频繁接触。目前,利他行为容易发展吗?我们考虑过使用计算机模拟和数学模型。模式有两种,自私的个体和自私的个体。玩“重复囚徒困境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外星人的个体容易受到自私者的攻击,但是如果在利他主义的个体之间继续进行游戏,将会获得很高的分数。像网格一样排列个人(格子模型)并与最接近的个人一起玩。一个人的死亡率和繁殖概率是基于游戏得分的。结果,(1)当与同伴交往的可能性很高时,由于格模型和可能性,即使是少数人也容易与其他人聚在一起。然后,利他个体相互合作以增加分数,利他行为得以发展。 (2)在网格模型中,降低对手得分的行为(恶意行为)也易于发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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